党群工作
主题教育
重要讲话
理论学习
党员风采
其他工作

理论学习

首页 » 党群工作 » 理论学习

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

信息来源:文字:时间:2020-11-03
  

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和干部交流思想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。通过民主生活会,可以促进同志间的团结以及党风廉政建设,防止腐败和避免腐败现象发生。

一、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办法和时间

一般情况下由党支部根据局党组的安排部署,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进行。上级要求召开的民主活会,必须按要求进行。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,分别由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主持。

二、民主生活会的内容

一般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现阶段的工作任务谈思想、谈认识,上级党组织要求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要结合实际确定内容。

1、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、决定、报告和文件,结合实际,认真学习和讨论,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2、组织学习政治理论,学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,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,增强党性修养。

3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分清是非,坚持原则,根据“团结、批评、团结”的原则,严格要求,热情帮助,真正达到弄清思想,团结奋进的目的。